每日电讯报的数字化,英国报纸汇流的大地震

三月 7, 2007 – 7:31 am |

英国每日电讯报最近,不,过去几个月来的动作,在整个西文报界是令人诈舌的:这家报纸采取了几乎革命的手段,力图在报纸的数字化时代,夺取更多读者,更年轻的读者。

最新一期的《英国新闻评论》上的封面文章,是对每日电讯报这场革命的的批判。这个叫PETER WILBY的人,在卫报的媒体周刊开专栏,在这期的封面文章中,他几乎是一边倒地猛批每日电讯报的革命是一场灾难。顺便提一句,英国的新闻学研究很有意思,英国新闻评论这样的杂志里的文章,有时并不像学术文章,论证少,观点多,此君的文章就像一篇檄文。

接着说。英国的所有媒体中,数字化做的最好的是英国广播公司,以致于英国根本没有雅虎什么事,更何谈新浪之流。第二名是卫报。卫报在数年前就大笔投资做数字化,它的网站商业模式比较稳健,小步走但快步走,流量不小,相当前卫,其操作手法倒值得中国报界一学。

所以,每日电讯报这次的革命在英国新闻界引发很大轰动。其操作手法主要是以下几点:

1、抛弃过去老气横秋的机关式的办公室,改用大平台来办公,我看到了一些很有趣的细节,比如他们卖掉过去的老橡木桌子,改用铝合金桌子,扔掉了红酒托盘,而改用最简单的喝茶方式。我对这一点很感兴趣,有一点像当年的彼得大帝逼俄国人剪胡子,形式的价值可以用“媒体即讯息”来形容,一个人在大平台上采写新闻,其心理感受与两三个人一间小办公室是完全不一样的。

2、每日电讯报的平台设计成一个HUB(中心)的样子,每一个部门围绕着一个同心圆而布置,同心圆中间的区域就是高级编辑们的决策区。还有一点,他们把网站的编辑全部调过来,与报纸的编辑们在一起工作,强化“一个内容三个介质”(一拖三,报纸、网站、短信)的联合工作模式。每日电讯报的老板这样苦心安排的办公结构,是想让这家百年老报迅速成为一个互联网青年。

3、每日电讯报现在实现了24*7的运转节奏。每天早晨,印刷版开始投递到用户手中(发行91万,在英国大报中排第一),然后有一个在线的下午报纸,实际上是一个电子报,你可以自己打印,也可以在线阅读,主要针对青少年。它的网站也不断更新。早晨版是时政为主的印刷模式,中午版就是以体育和文化为主的轻松内容安排,到了晚上时,它的网站就会强化娱乐新闻的播放。这一点国内的新浪网在去年就已经了这样的实践,从下班时间开始,新浪就把首页的财经新闻调到体育与娱乐新闻之下。实际上,这是一种微分的时间安排,以图将一个时间段打碎,从而满足不同的碎裂的读者群。

4、现在可以这样描述每日电讯报:它是一家有公信力的英国新闻传播机构,它每天以三种方式向英国不同的年龄的保守社会阶层不间断传播新闻,这些新闻分别被载荷在新闻纸,手机和互联网这三种介质上。这家新闻传播机构以三个周期来传播新闻,一个是以天为单位的报纸,一个是以小时为单位的电子纸,一个是以分钟为单位的网站与短信。这样一家新闻机构,有三种业务牌照,一个是它有新闻采编权的报纸牌照,拥有视频在线播放权的电视执照和在线声音播放权的广播执照,它还有各种无线增值业务的牌照。这就是过去两年里,在欧美的媒体大佬最中频频出现的新名词:CONVERGENCE(汇流?辐集?三位一体?一体化?你可以有多种汉语翻译)。

6、每日电讯报的裁员计划是我最推崇的。这家报纸决定从今年开始,裁掉驻美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记者。这样一种成本控制,是基于新闻传播的全球化与即时化。在这样一个时代,一个博客就可以迅速制造一个全球事件,一个巴格达的博客写作者可以为海外新闻机构提供丰富而独家的新闻素材,驻外记者来信的成本过高使其完全失去了存在的合法性,就像我们的新华社大量驻外记者一样。

7、每日电讯报将原来的老员工冼牌,而从兄弟单位每日邮报调集大批干部接管原来的不少岗位,这是最为英国新闻界所诟病的。但这样安排的好处是,将原来的人力成本降低,并以最低的成本实现革命后的报纸的稳定。

每日电讯报引发的大讨论,在英国和美国仍然继续,我想,用不了,三五年,中国的报纸将面临同样的问题,或许,英国已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教参。


  1. 15 Responses to “每日电讯报的数字化,英国报纸汇流的大地震”

  2. 1)能否再介绍一下这家报纸短信版的情况?是纯文字的还是带图片的?如果有图片,是怎样的呈现方式?

    2)很同意你提到的第6点中对驻外记者的看法。记者的本土化是不可挡的趋势,但新华社要做到这点很难,呵呵~

    By 沈伯韩 on Mar 7, 2007

  3. 回伯韩:我准备在毕业论文里将每日电讯报做一个案例分析,详细论述.他们的第三代手机服务已经启动,图片与纯文本的短信直接可以下载.电信服务商也有这样的服务项目.无论在欧洲还是在亚洲,大量的SP在从事这方面的中介服务.BBC与每日电讯报都有PODCAST的下载服务,正是咱们说的无线增值业务.
    另外,对于驻外记者,私有化的报纸考虑的是成本,中国因为是国家通讯社,除了新闻因素外,还有别的考虑.所以,我同意你的观点.另外,还有一个问题:通讯社是早期工业时代的新闻批发商,现在都在转型,比如路透成为一个财经信息供应商,将来这些通讯社可能都会侧重于几个方面,比如法新社,它的6个专线中,我记得有一个可可专线,就是为法属殖民地的国家提供这方面的信息.这是一个很专门的案例.

    By 王正鹏 on Mar 7, 2007

  4. :)那我现在买进中兴股票,应该没有风险吧?

    By shazaohua1234 on Mar 7, 2007

  5. 回SHAZAOHUA:股票永远都有风险.现在价格已经较高了.长线仍然可买.中短线不推荐.

    By 王正鹏 on Mar 8, 2007

  6. 路透的信息产品确实比较牛,新华也在学,但似乎还没学出个样子。我觉得通讯社的摊子只会铺的越来越开,越来越大,用一些产品来维护和创造名声,用另一些产品来赚钱。等毕业论文完稿了就出本书吧,到时我买来学习:}

    By 沈伯韩 on Mar 9, 2007

  7. 回伯韩:新华也在搞几个有价值的财经专线,咱们学院有人在那边参与.所以,通讯社的商业模式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By 王正鹏 on Mar 9, 2007

  8. 四哥:
    最近可好!有时间和妈进行视频聊天,后天要走!

    By 王正儒 on Mar 9, 2007

  9. 回正儒:今天晚上六点总右吧.到时你提前上线.

    By 王正鹏 on Mar 10, 2007

  10. 正鹏:近来可好!看了你近几个月发的文章,虽然不是很懂,但估计在你们业界应该是很有份量的.主道酬勤!保重身体!不知何时回国,如果回宁夏省亲一定联系见个面.

    By 文玉军 on Mar 13, 2007

  11. 谢谢玉军挂念,我估计会在今年春节.到时谋面.

    By 王正鹏 on Mar 13, 2007

  12. 今天又看了你的博客,感觉很专业,希望能看到关于你生活的随笔.

    By 文玉军 on Mar 22, 2007

  13. 恩,想写几篇关于王家团庄的夜.

    By 王正鹏 on Mar 22, 2007

  14. 你的生活随笔才能展现你感情中真实细腻的一部分,期盼。

    By shazaohua1234 on Mar 23, 2007

  15. 哈哈.我会加油.

    By 王正鹏 on Mar 23, 2007

  1. 1 Trackback(s)

  2. Mar 9, 2007: ■ 詹膑 ■ Homepage » Mashup Media?Mix & Match

Post a Comment

*
To prove you're a person (not a spam script), type the security word shown in the picture. Click on the picture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word.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