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农民为什么有钱?老蒋的土地私有化

五月 9, 2006 – 9:44 pm |

老蒋到了台湾后,吸取教训,首先在台湾搞 了土改,土地私有化,耕者有其田。这就是今天台湾农民为什么富有的主要原因。

土地私有化后,人们担心的两个问题并没有在台湾出现:
一个是土地兼并。中学念历史时,这个词语是中国历史上最可怕的教训,地主豪夺农民血泪的意识形态教材几乎是我们潜意识中对于土地私有最可怕的记忆。为什么呢?台湾聪明的脑袋都在新竹工业园,小资都在台北这样的大城市,生意人在上海,农民在本地。既然人可以这样分,自然没有土地兼关的出现。
二是农民失地。这是一个可以反证的命题。农民有土地产权,卖土地就是一种公平合约,而不是说,他们被政府强行征走了。台湾不但没有失地的农民,还曾有佃农,其实后者并不是被剥削者,详细可见张五常的博士论文《佃农理论》

我对台湾农民的直观印象有四个:
一、在阳明山上,有一家卖烤地瓜和鱿鱼的小摊,主人是姐妹俩,他们的家就在路边的山坡上。几间闽式房子前有一个破茅棚,里面停着一辆小轿车。他们说,这块山坡地就是他们,是蒋公(介石)分给他们的。
二、在台北最高的世贸中心附近的黄金地段,有一块号称台北最贵的农田,主人不卖这块农田,每天在地里种菜,旁边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台北政府不能只给几千块钱就像北京或安徽宿迁的官员一样强行拆迁。
三、我在南投县一个叫埔里的乡村小镇里正好碰到一个婚宴,完全的中国风俗,人们穿得很得体。他们很多人开着汽车来的,比较好的有宝马、沃尔沃等,最普通的就是日本丰田。吃完婚宴,很多人想结伴去逛,不少人从饭店里买了好吃的点心回家。
四、我们的导游一直在我耳朵边说,台湾的农民有地,他们真的很有钱。这样的话重复了有一百次,就像一个大陆的导游对游客说,温州人很钱,他们确实很钱一样。

中国大陆在1978年最伟大的一次历史壮举是,把土地分给了农民,国家百年产权,农民有使用权。但一个人一生也过不了百岁,因此,心理感受上仍然是私有产权。这才有了后来农村生产力的大解放。但包产到户毕竟有历史的局限性,在当前地方政府疯狂卖地的风潮中,农民成为最大的受害者,这就是前文提到的失地农民。政府以产权所有者的身份,低价收取土地,高价拍卖土地从中获利,农民成为第二次财富分配中的受害者。这个问题,北大的周其仁老师呼吁的最多,周也是我尊敬的学者之一。目前,我们的农村有400万失地的农民。

土地是否私有化?这是新农村建设最核心的问题。如果不这样,新农村建设中的形象工程将会又吞吃大片农民的土地,那才是最悲哀的事情。

有了土地的农民,不管他在大陆不是在台湾,他们仍然种地或者做别的什么,享受他们平静的生活,用罗大佑的歌词来说:有人在过着他的太平日子。这才是所谓民众的福祉。


  1. 31 Responses to “台湾农民为什么有钱?老蒋的土地私有化”

  2. 如果有人担心土地私有话会导致土地兼并现象的话。我想,土地的适度集中应该是有利于经济的发展的,特别是资本的原始积累阶段。

    By skyun on May 10, 2006

  3. 有趣,土地,农民心中的梦想!

    By 左岸读书 on May 10, 2006

  4. 土地私有化—-想法是好,可涉及太多方的利益(官民间、民民间),没有哪个当权人“笨”到干这等事情(即使有他这个能力),除非蒋公再世或者社会发生激烈变革(民反),否则土地政策会继续一百年不动摇。。。

    By 朝阳ing on May 10, 2006

  5. 宿迁是江苏的,我就是那里的

    By doubleaf on May 11, 2006

  6. 一旦在中国内陆实现土地的私有化会带来哪些问题呢?王兄有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呢?中国的问题和社会环境都非常复杂,复杂过台湾以及美国的无数倍,比那些英国德国那些老资本主义国家也复杂许多倍。我感觉土地的私有化比国有资产的处理这点事难办多了,目前的中国思维是不可能找到有效途径的。这些都是目前的社会环境和政治体制下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说说而已。

    By quda on May 13, 2006

  7. 振鹏此呼,的确非常让人钦佩,即便言论开放到今,土地仍然是敏感话题。过往大家,以其知识分子的良知,亦不过如此。
    我不同意如左岸读书般,这个问题非常沉重,一点都不有趣。
    我也不同意quda的论点,世界本身充满了复杂,如果不循根本去看问题,那么无论如何也解决不掉。

    By 阿里 on May 14, 2006

  8. 虽然不懂宏观理论,但是我无知的猜想一下:在大陆国土和人口规模的背景下,实施这种制度的整体风险是不是会很大?

    请解答我这个疑惑,我会回来看的:)
    谢谢

    By DoChance on May 15, 2006

  9. :)今天读完张承志的《心灵史》,才稍稍体会到你所描写的“满目是血汗般的土地”是怎样一种境地。是不是贫穷更能使人心灵纯净?

    By 沙枣花 on May 15, 2006

  10. 回DOCHANCE:这种制度的实施与国土与人口多少并无关系.除了1949-目前外,中国一直是土地私有,印度也是.私有化对于小生产者来说明是一种安全的保证,防止国家的合法化掠夺,比如征地与拆迁.

    By 王正鹏 on May 16, 2006

  11. 致沙枣花:阅读张承志的心灵史,很佩服.几乎是一本奇书.张是中亚史博士,因此,他笔下的西北社会洞察非常之深.

    By 王正鹏 on May 16, 2006

  12. 谢谢你的回答:)
    不过我还是不太懂。。看来自己得看点儿经济学方面的书啊。。

    王老师能不能给想关心国家大事的年轻人开个书目啊?
    我想您的读者里面应该有很多刚毕业没多久的人吧,或者像我这种生在农村对农村有很深感情的年轻人

    再次谢谢!
    期待…

    By DoChance on May 17, 2006

  13. 王正鹏:
    你现在过的怎样?看你写的文章有些非常好,什么时候来宁夏》

    By 王伏平 on May 18, 2006

  14. 土地完全私有我赞同,但私有之后整个社会能否就像台湾那样均富,我表示怀疑

    By comgeo on May 18, 2006

  15. 我赞成土地私有,中国为什么穷?资本主义国家为什么富,明摆着嘛,是体制的问题,中国体制落后,阻碍经济发展,人民必然受穷,韩国为什么富?而朝鲜为什么就穷?台湾为什么富,而大陆为什么就穷,笨想也想明白了

    By lily on Jul 20, 2006

  16. 私有化不是灵丹妙药,中国土地私有化的结果就是大鱼吃小鱼,土地兼并,而后高度集中,就象拉美国家一样,造成大量失去土地的农民涌向城市,造成新的贫民窟!照搬西方的经验不可取!如果中国象俄国那样地广人稀就罢了,土地私有化后后果还不太严重,中国那么多人口,后果就严重多了!大家只看到资本主义在欧美的成功,却没有看到它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失败.
    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完全可以想出好办法,没有必要一说有问题就推倒重来,就私有化.防止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借刀杀人!国有企业私有化的结果还不是造成新的买办,官僚资本主义,广大普通工人却是受害者!如果真改革,首先就要给广大工人和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主选举权,各级人大代表的名额按各阶层人的多寡分配,政府受人大监督,在这样的基础上再谈其他方面的改革才能保证大多数人民的利益!

    By starfox on Jul 31, 2006

  17. 回DOCHANCE:这种制度的实施与国土与人口多少并无关系.除了1949-目前外,中国一直是土地私有,印度也是.私有化对于小生产者来说明是一种安全的保证,防止国家的合法化掠夺,比如征地与拆迁.

    留言 作者 王正鹏 — 五月 16, 2006 #

    中国革命的目的就是摧毁极其落后的封建地主经济!我不太清楚你为何推崇那种制度.你说过去年代”私有化对于小生产者来说明是一种安全的保证,防止国家的合法化掠夺”,太幼稚了,如果我有军队,我完全可以掠夺,我有钱有权,我是国舅,我都能白拿,私有化算什么,君主制面前”率土之滨,莫非王土”哪里有保证?每次的农民起义都是土地兼并严重导致高度集中,剥削压迫实在不堪忍受,才会举义.我觉得你应该多读些外国人写的关于解放前中国农村景象的书,估计你会大吃一惊:”啊,原来还会人吃人!”嘿嘿..

    By starfox on Jul 31, 2006

  18. 回starfox: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工业化启动后,比如像我们的广东省浙江江苏等省,土地使用工业化了,其产值高于农业,当然是不用去种庄稼了.土地的地租决定着其兼并的规模性.在农业时代,土地的地租也许是整个社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但是现在不是,除了城市的土地外,农业的地租是很低的,对于商业资本的吸引力非常有限.这也是为什么渐江农民把土地摞荒而到全国各地做生意怀样.

    By 王正鹏 on Jul 31, 2006

  19. 我想中国在这方面是应该学习台湾的经验的

    By 孙升 on Sep 13, 2006

  20. 我今天刚看了一篇论文关于土地产权的解决,说的农民把土地的使用权入股的方式来进行土地的重新分配.土地可以自由进行交易和转让,农民通过股权来分享土地的收益.我觉得这比把土地一步进行私有化好的多.

    By rock on Nov 17, 2006

  21. 回ROCK:这是一个好的办法,也是1978年土地改革的智慧所在.但是,有一个前提不容忽视,那就是形形色色的地方政府没有征用农民的土地,只要征地,这种制度的计划性漏洞就会出现,地方政府就可以轻易从农民手中低价夺走大量土地.再加一点,地方政府的夺地行为,就是站在地方政府背后的官商们的夺地企图.

    By 王正鹏 on Nov 18, 2006

  22. 我们要做这里的主人,而主人必须是要有所有权的。这里我建议下面几条。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的所有权天然的和绝对的属于全中国人民,而人民选举的政府及组建起的国家是按照人民的意愿合法的对土地经营权及其收益进行管理的组织和机构。2:一切性质的经济团体和资金个人按照人民的意愿合法获得土地经营权,合法的建设中国之经济。3:土地经营权获得者在合法经营中获得的合法之利益须与土地所有权者即全体中国人民协商分配和分享,以利润分成和税收或者其它合法的形式上缴,并在这个基础上形成全中国人民的财政。4:中国人民的财政按照中国人民的意愿合法地在全中国人民中分配和使用。形成中国人民的福利,为中国人民造福,为中国人民建设美好的家园。5:中国人民通过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达人民的意愿,形成的决议作为人民的意志,并在这个意志基础上组建政府和国家。6:人民代表必须是中国人民真实意愿普选的结果,宁缺勿乱。)

    By 毛勇 on Jul 13, 2007

  23. 土地的所有权这个最高级最根本的所有权,天然的和绝对的属于全中国人民,不能是国家的,不能是集体的,更不能是个人的,在这点上决不能犯国家主义和个人主义的错误,国家集体个人等形式的经济体只能合法的获得经营权,获得合法的收益,国家是最靠近人民的社会形式,但不能代替人民,更不能高于人民的地位,国家和政府必须在人民的监督下履行职责,为人民这个主人去工作。

    By 毛勇 on Jul 13, 2007

  24. 让我们的人民通过立宪宪法去掌握土地的所有权,只有土地的所有权才与我们人民主人翁的身份相匹配。只有到那个时候我们才是主人,才有自己的国家,我们也才会热爱这个国家。也只有到那时我们反对贪污腐败,反对一切的不合理才有十足的底气。因为我们在这里的所有者资格,在这个地方的主人翁地位有了宪法和法律的保障,但凡有违背中国人民意愿,触犯中国人民利益的行为都将被中国人民合法合理地打倒;国家和政府就是为中国人民的利益而工作的机构,到那时,在这个机构工作的每一个人才能真正把为人民工作视为神圣,而由衷感到无比的自豪;到那时,我们共产党管理的政府,政府治理的国家才有资格称为百姓的公仆,而我们的党才不愧是为人民谋福利的党。

    By 毛勇 on Jul 13, 2007

  25. 我们共产党人一定能做到,我们一定能归还人民丢失遗忘了的但的确属于人民的东西——土地的所有权。因为我们没有一丁点自私自利的心,我们只是在利用和引导资本的东西建设中国人民的经济,而不应是被资本的东西牵着了鼻子在走,更不应把资本的东西占为己有。毕竟我们都发誓过只有解放了全人类,最后才能解放我们自己。

    By 毛勇 on Jul 13, 2007

  26. 中国现在的民工和城市人问题, 城市与农村问题,工业与农业问题,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腐败与犯罪问题,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问题,社会繁荣与道德沦丧问题。所有问题归结起来的根源就是政府与百姓问题,国家与人民问题。 在过去近30年的岁月里,政府意志高于百姓想法,国家利益高于人民幸福。而这全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订的宪法和法律上得到了荒谬的保障,给予了堂皇的理由。去看看宪法法律的规定吧。是谁发明创造了土地所有权和经营权,又是谁把土地所有权交给国家,而不是人民。我们的3岁孩童都晓得辩清你的我的,因为他们能感觉到所有权的重要:有了所有权才是名符其实的主人,才有地位,才有相关联的权益。我们历代帝王将相掀起的战争本质上都是为了取得这个土地的所有权。难道不是这样的吗?难道我们的人民没感觉到吗?

    By 毛勇 on Jul 13, 2007

  27. 当然感觉到了,所以才有后来的国营企业的举步维艰,人民公社的苦苦挣扎,因为宪法从来没明确所有权的归属,政府大多数时候没真正把人民当主人翁对待,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主人翁热情随着毛泽东同志的逝世而渐渐冷淡了下来。后来改革开放了,人大修订宪法法律确定了土地所有权归属,但不是人民的,是国家的,在这里国家是主人,那人民呢,难道人民是仆人。在这里,人民同样的感觉到了,所以才有中央银行里那么一大笔呆帐坏帐死帐无法收回,因为它的资金财富是国家大人的,与小人民无关;所以才有国有企业资产的巨大浪费流失,因为国家的家大业大,流失点,不算啥。所以才有农业的发展相对工业的巨大落后,而农民也被瞧不起,给被嘲弄的人冠以'农民意识`的称号。但这不是农民的错,因为农民得到的30年承包权只能在国家允许的范围里经营。所以才有前赴后继的腐败,肆无忌惮的贪官,因为贪与败的都是国家大人的财富,与小人民无关;所以才有环境的持续污染和恶化,资源的疯狂掠夺破坏,因为掠夺破坏和恶化的也是国家大人的土地、资源、环境,与小人民无关;所以才有现在的人厌恶当工人农民,教肓孩子都是这样:你要好好读书,将来不要是农民和工人。因为他们是这个国家失去东西最多最受欺侮的的人;所以才有欺哄诈骗、道义尽丧、廉耻全无、男人愈发的疯狂、女人倍加的淫荡,百姓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却在骂娘。因为有一帮恶人和庸人正在以国家的名义窃取这里最宝贵的所有权——-土地所有权,中国最大的最不公正的最有欺骗性的所有权交易正在发生,中国人民正在被推入水深火热的境地,而这却是被宪法和法律保护的。我们百姓善良的认为,州官可以放火,咱就可以点灯,不点灯的骂娘总可以吧。难道不是这样的吗?而所谓机灵的人'有本事的人`大都在想怎样从这个国家大人身上多捞些或分些油水,越多越好,并积极思考着怎样把这种利益格局固定下来,合法化起来,然后全身而褪,让他们的子子孙孙永享天伦。现实难道不正是这样发展的吗?

    By 毛勇 on Jul 13, 2007

  28. 虽然,我们抓捕了顾储军(国企贪污者),我们还要处决了郑筱萸(好象是中国食品医药监督管理局前任局长),要重呼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但是如果不实质性的从宪法和法律上确定人民的主人翁地位,不把土地所有权(这个最根本,最高级的所有权)归还人民,那我们所做的努力都将是昙花一现,镜花水月;让每个人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就是一句大话,和谐之社会也将大打折扣,共同之富裕更是无从谈起;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的权利属于人民就只能是一句空话——-一句欺骗愚弄人民的鬼话。所以我们强力呼吁要求重新修订宪法和法律,把属于人民的还给人民。

    By 毛勇 on Jul 13, 2007

  29. 因为没有这些实质性的条款就等同是奴仆。是国家的奴隶,政府的仆人。而谁控制了国家和政府,我们就将是谁的奴仆。我们不能幼稚的指望中国再出个毛泽东把人民利益举的最高,这有些不现实。明眼的人都知道,在一定意义里,国家是政府的国家,政府是执政党官员的政府,这换位过来就明白了,不论哪个政党的官员来管理国家,所谓国家的土地所有权名义上是人民的实质上就是官员的所有权。这里的官员讲良心和道德还好,要是全变成贪婪腐化,为富不仁。那我们其它的所有的人就等着带上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奴隶枷锁吧。总有一天,那些人会把土地所有权变戏法似的说成是自己个人的。所以,我们的人民必须要拿回并牢固的掌握土地的所有权,不能有半点的马虎含糊和犹豫不决。所以我们空前的团结起来——–去掌握土地的所有权。它是人民的,不该是国家的,更不是个人的。

    By 毛勇 on Jul 13, 2007

  30. 相信会有那么一天,祖祖辈辈和英雄先烈们梦寐以求的人民当家做主人的愿望真的实现。最后,我借用古人的一句话来作为结尾:民为上,社稷次之;社稷为重,而君为轻。为逝去的革命先烈能含笑九泉;为未来的孩子能健康幸福的在这里成长,而不是生来就被贴上要么贵族,要么奴仆的标签;也为每个人脸上都能有那广阔灿烂的笑容。——-我们的未来,从修宪开始

    By 毛勇 on Jul 13, 2007

  31. 毛勇同志的话可以总结为两点:一,热受党.二,要宪政.

    By 王正鹏 on Jul 14, 2007

  1. 1 Trackback(s)

  2. Nov 27, 2006: 瞎掰,通志——主治楊偉

Post a Comment

*
To prove you're a person (not a spam script), type the security word shown in the picture. Click on the picture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word.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