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峻牵头中国首个博客广告,部落化传播将引来垂直广告

三月 14, 2006 – 2:52 pm |

上周六,北京突然下了一场俄毛大雪,数分钟后,雪过天晴,这时,在和讯正在开中国第一个关于博客广告的沙龙。
这个小小的沙龙是要记入历史的。此前,刘韧写过一篇文章,说当KESO在和讯的合同上按下手印时,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了。我同意刘韧的这一说法。
不过,KESO那天在沙龙上和刘峻有一个小小的PK。说真话,我觉得他们对于博客广告的认识并没有冲突,而是他们在各自表述:KESO对于博客的技术上想像是战略性的,他有一种技术的理想主义,想的确实比较远,认为广告并不是博客最重要产出形式。刘峻认为,在现有条件下,在博客上嫁结广告是可行的,这是和讯在目前的商业诉求。
一个谈战略,一个谈战术。
兹引述KESO的博客如下,请看官明鉴:

东拉西扯:急与不急
KESO
我前天说,广告只是blog众多价值中的一种,而且是价值最低的一种。周天舒对此有些疑问,因为广告价值是可量化的(以货币形式衡量),而口碑传播的价值很难量化。
我承认,以人为中心的电子传播,是一种全新的传播方式,以前没有过。就像王正鹏说的,这种新的传播方式,首先是基于电子技术的人格化,进而形成了与之前完全不同的“碎片化”传播。我坚信,用传统的广告思路来衡量blog的价值,实际上舍弃了blog最有价值的部分。最终,部分blogger或许能从服务商的仨瓜俩枣中分得一点儿,大部分仍将一无所获,根本不足以形成普遍的激励机制。
昨天和讯搞了个“博客广告与Web 2.0的商业模式研讨会”(现场图片),基本上是一个话题,各自表述,麦田称之为“网人摸象”。参会者中的大部分,是想从blog中找到自己的财路,但对大部分blogger来说,赚钱从来都不是他们要追求的第一目标或主要目标。这就形成了一个有趣的局面,blog的经营者急赤白脸要赚钱,blogger则不慌不忙做自己的事——他们压根不属于同一个利益同盟。
Google收购Writely后,Writely员工表达了10大喜悦,其中就包括,“我们喜欢Google的哲学和价值——尤其是‘关注用户’”。关注用户,除了帮用户赚点儿小钱,我想,更重要地是为用户实现他自己的价值,提供便利。那些在你看来可能毫无商业价值的事情,对用户来说,或许远比每月赚200块钱更重要。BSP应该鼓励用户赚钱,但BSP没有任何理由强迫用户赚钱,或者以赚钱为第一要务。
钱,确实是一种衡量价值的尺度,但它永远都不会是惟一的尺度。用户没有义务帮助任何企业取得商业上的成功,除非企业真正地关注了用户的需求。作为用户,我知道他们很急切,有点儿迫不及待。但拜托,给我一个好的服务先。

我自己在这个会上的发言有3层意思:
1、博客广告理论上是可行的,操作上也是可行的。和讯第一个吃螃蟹,在商业上是会有斩获的。在关于商业模式的想像中,从来都是人的想像能到那里,事实就会跟到那里。一种技术向前发展时,有数种选择,但只能重点走一条路,这一条路也就注定是一种专有的商业模式。短信和博客就是这样两种现象,偶然与必然并举。
2、麦克卢汉在1960年代就提出,电子(当时就是这样叫的)媒介的出现,使人类重新部落后,在经过大众媒介的高速发展后,博客给人们提供的就是一种部落化生活,所以,个性化的专注于博客圈子的广告将会出现。比如,KESO是一个IT部落的酋长,他有7000多订户,因此,它的博一事实上对应着一种广告,同样,《财经夜谭》也会有一个人群,也对应着一定的人脉与圈子。
3、博客提供了部落化的电子生活方式,人开始重新虚拟地村庄式生活,因此,大众传播受到解构,所有的传播都是碎片,各种碎片构成了我们整个的群体。这个东西已经在到来,现在每天的第一要义是看博客,看自己的订阅,而不在是在新浪或搜狐上去大量阅读新闻,正是如此。
4、我觉得博客广告的分布是微积分式的,给不同碎片的部落投放不同的广告,使每一种广告能更针对性更精确地寻找到自己的目标。也就是说,博客广告是一种垂直广告。
5、部落化传播中,广告传布可以一定地利用酋长的个人信用作为支撑。我一直在想,一个人对于自己博客的自我实现的感受,是一种人格化的投射,它可以在冰冷的技术上营造自己的理想中的虚拟表达。麦田的文章中也同意这一看法。


  1. 11 Responses to “刘峻牵头中国首个博客广告,部落化传播将引来垂直广告”

  2. 刘韧写过一篇文章,说当KESO在和讯的合同上按下手印时,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了。我同意刘韧的这一说法。

    这篇文章是刘峻写的吧
    地址:http://liujun.blog.hexun.com/2214210_d.html

    By 曾英杰 on Mar 14, 2006

  3. 谢谢曾英杰,经与和讯确认,是刘峻。

    By 王正鹏 on Mar 14, 2006

  4. BSP都建立自己的ADsense 然后与作者分账
    如果没有能力和精力可以同广告联盟确定合作关系
    根据作者收入 计总量给BSP返利

    By 信发网 on Mar 15, 2006

  5. 作者说:“博客广告理论上是可行的,操作上也是可行的。”
    谁会否定呢?但博客广告可行是否意味着未来的主流呢?
    可行但未必符合预期收入。

    By vazi on Mar 15, 2006

  6. 我觉得“垂直广告”的这个说法不错。其实说blog是草根,这应该没错,但目前能产生广告价值的,仍然是KESO、王正鹏这些blog,一则在于内容本身的价值,二是广告商还没有脱离流量即一切的观念。但即使blog赚了钱,要靠这个生存恐怕还难。

    By comgeo on Mar 15, 2006

  7. 致COMGEO:我看了你的博客,是一个地理博客,我非常喜欢。

    By 王正鹏 on Mar 15, 2006

  8. 1。 “谢谢曾英杰,经与和讯确认,是刘峻。 ” ,承认错误坚决不改,哈哈,还没改。
    2。“博客广告理论上是可行的,操作上也是可行的。”操作上是否可行确是需要进行计算的,如果收入达不到预期(包括作者和BSP)甚至入不敷出(广告推广是需要成本的) 。
    3。“个性化的专注于博客圈子的广告将会出现”,部落化却未必导致广告化,同样道理,商业讲求利润,合理没有利润不是商业行为。
    4。“现在每天的第一要义是看博客,看自己的订阅,而不在是在新浪或搜狐上去大量阅读新闻”,看新闻 和看博客至少当前不是一回事情,否则北晚还要着干什么,哈哈。其实这里有一个问题,不仅仅是部落化,而且部落与部落还要有部落群,新闻如果是基于部落外部的,你说的“碎片”并不能组成完成的群体。
    5。博客广告未必是垂直广告,可以仔细研究一下垂直广告的含义。
    6。信用不是用来支撑广告的,这种支撑是对信用的亵渎,博客的推荐(如:葡萄酒事件)并不是广告行为。

    供商榷。

    By 醒客 on Mar 15, 2006

  9. 致醒客:博告的操作是实践的范围,等刘峻的信儿。部落化是个小众的东西,小众有小众的价值,比如,手表广告最爱上飞机上的杂志。至于信用问题,举一个例 子,如果我自己有一个媒体,我就不会上那种皮肤病广告。顺致问候。王正鹏

    By 王正鹏 on Mar 15, 2006

  10. >
    关于博客广告,除了广告是在博客上做之外,并没有过多考虑由“博客”带来的影响,也没有跳出传统广告的画的圈子,换句话说,如果博客广告与传统广告没有太大区别的话,研讨就没有太大必要,一定要研讨这个题目,广告只是噱头,其实是大家在关注广告之外的机会。
    http://blog.sina.com.cn/u/45db55eb010002rh

    By 醒客 on Mar 16, 2006

  1. 2 Trackback(s)

  2. Mar 14, 2006: minsec@banerzhuan
  3. Mar 15, 2006: keso

Post a Comment

*
To prove you're a person (not a spam script), type the security word shown in the picture. Click on the picture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word.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